10個讓你學的比別人快的方法


人們有能力去學習複雜的,抽象的思路與觀念,這點讓我們和地球上的其他人有很大的不一樣。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一個簡單的過程。有人用微分的方式來證明這一點。

假如你想找一個技巧,能允許你取得資料或毫不費力的得到某種能力,像駭客任務裡的Neo一樣,你可能會感到失望,因為你無法簡單的就辦到。你找得到的是嚐試與真實的方法,這需要點紀律,但幾乎能保證成功。

假如你願意投入時間與精力去學習一些新的事物,照著下面這些方法就能學的更快更容易。

1. 他們設定一個目標

每個人都做到了:你在你最喜歡的五星級飯店裡,用你最喜歡的叉子吃著喜歡的食物,並思考,真是太好吃了,如果我可以在家裡做這個。你在讀完一本書後,整個星期天下午都在想,世界上真的有人能寫出如此神奇的書。

事實上這些創作者不是意外寫出來的。他們一開始都不知道如何創造任何東西,現在看來是簡單,是因為他們做了第一件事,就是去設定一個目標來學習技巧:他們想學什麼,什麼是不想學的。

當要學習一件新事物時,不要只是說,我希望我可以做到。而是要說,我希望我可以做到,所以我可以...,知道你的技能將因你勤奮的練習,而能徹底熟練它,進而成為一個專家。

2. 他們設定可衡量的,合理的,與可達到的目標

也許你不想成為下一個Hendrix,或下一個Stephen King。這個學習目標不會超越別人,只會超越你自己。當你制定計畫去學習一個新任務時,應設定可行的每日與長期的目標,以建構你的技能。

假如你已經決定要學習一門新語言,設定的目標是,到了這個月底,我學會了西班牙語的對話,這將會得到一個反效果。

一方面,它極有可能不會發生。其次是,你沒有一個辦法來衡量什麼是西班牙語的對話。相反的,如設定一個目標像,今天我將學會西班牙語關於家庭的辭彙,並在本週結束後,我可以教我兒子,西班牙語的父親,母親,姐姐與弟弟怎麼說。

通過設定具體的目標,你就可以衡量你的學習成效,並知道什麼地方可以在改進。

3. 他們設定一個時間表

設定目標後,還需設定一個時間表。學習一個新技術,不只是要實踐它,還需學習,理解和實際使用它。像學習吉他,包括要閱讀有關如何串和調整樂器,聽和弦如何發聲,理解為什麼某些和弦好聽,以及如何把你的手指放在指版上。

我每天花一個小時練習吉他,這是不夠的,相反的,你要設定一個時間表,包括整個面:今天我將觀看YouTube並調整吉他,明天我要讀最常用的和弦,並試著彈奏他們。

到了週末,我會彈一個G,D,然後用c和弦來創作我的歌曲。通過設定一個時間表,來強固你所設定的目標。

4. 他們收集很多資源

記得唸高中的時候,被分配做15頁的閱讀作業嗎?如果你是忠實的"幸福人生整理術"的讀者的話,可能讀了一篇文章,記住了部分內容,可到了第二天,卻忘記了之前看過了什麼。

顯然的,這不是個學東西的有效途徑。要真正的了解一個主題的一切,你需要收集關於主題的各種書籍,文章,視頻和其他媒體。並使用他們。

不要灰心,如果你一開始不明白一個概念,請記住繼續看下去,不要停,再回頭想一下。沒準,觀看視頻或收聽播客後,你的頭腦就有新的想法,之前不明白的地方也迎刃而解了。

5. 進行檢查和記錄進展

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。但它不是一個長期而連續的過程,有單一目標,有沿途的步驟。每個步驟需進行檢查,並完成評估後,確保其準確性,並在必要時做調整。像我們之前所說的,讀一頁書,卻不理解所讀的內容,就是無效的學習。

對自己要誠實,在學習結束後。如果發現有些困難的地方,就要回到一開始,加強你的基礎。

另一方面,要記錄和審查你的成就,過去一周,一個月或一年,這將會是你的信心推進器。即使你沒做到最好,但你會看到已經走了多遠,知道了很多從前不知道的事。

6. 他們遵循一個模式

無論你學習什麼技能,你會找到學習這個技能最好的方式,就會學的更好。而且,除非你是世界紀錄的保持者,否則總有人會比你更好。這是一件好事,有一個模範可以學習,在許多方面會比較有利。

首先,他給你東西去學習。其次,你可以分析專家用的是什麼方法,進一步學起來。當然,像亨德里克斯是自學如何彈吉他的,但是他還是受到了BB King和Muddy Waters巨星的影響。

在學習新的東西時,不要把舊的推倒,自己重新造一個,只要看看之前的還有哪些可以改善的,能為我所用。

7.他們搜索出反饋

我們生活在一個神奇的時代,在各個專業領域的人很樂意給初學者一些幫助,以便提升他們的能力。不要害羞去詢問所謂的專家,他們會感到很榮幸的能夠給予幫助。當然,他們沒有很多時間去應付所有人,所以你要擴大你所詢問的範圍。

如果你想打入部落格業務,就搜索出那些成功的部落格作者,並了解他們。一但你有個好主意,並發表一篇文章。可以去詢問他們,看他們怎麼說。

如果他們有些批評,也不要灰心。相反的,將他們給予的意見集中在這些特定的區域。專家的建設性批評在你學習新事物的時候,是最有利的工具。

8. 他們教別人

正如我剛才提的,專家很樂意去指導初學者,這會令他們得到一種莫名的感動。你也可以成為這樣的人,你教導的人正在提高他的技術水平!你也可一邊確認自己是否學的正確。

雖然有點自私,但他絕對會令你感覺很好,通過給初學者示範的第一首歌,他們知道你怎麼做的,就會很快的提高他們的技術。這麼做也能給你一個想法,你也許不是一個專家,但是通過教別人,你絕對會做的比剛開始做的時候還要好。

最後,要能教東西給別人,你需要對技巧有更深入的了解,這樣你才能解釋給你的學生聽,為什麼學習這個是重要的,而且他們會知道要從哪裡開始。

9. 他們獎勵自己

成功的人會找各種方式來獎勵自己。要知道,這些獎勵是不是有背常理(如運動了一個星期了,吃一碗冰淇淋來獎勵自己,減肥的成效就有限)。請注意前面的例子的涵義:人可能會想去鍛鍊自己的身體,可是他卻寧願坐在沙發上看電視。

如果他想去快走,他會放自己一天假。然而,獎勵自己去公園玩,或是在跑步機上跑步。獎勵與激勵,一般的情況是獎勵的成效比較好。

用這種思維方式,做好每個小小成就,並給予獎勵,將會慢慢地通往屬於你的成功大道。

10. 他們了解自己的條件

最好的學生能將抽象的概念,轉化為用通俗的用語說出。

使用專業用語,並將其轉化為易懂的辭彙,你須先去了解這個技能背後的概念。通過使用該領域專業的語言,學習技能背後的東西,並將它轉化為你的一部分,就能得到進一步的提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