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量閱讀的十五個方法

1. 定義你的閱讀目的

在你開始閱讀前,先問自己為何要讀這本書。大多數人閱讀有兩個主要的理由,那就是娛樂與知識。

清楚明確的目的不僅能減少須要閱讀的書籍,還能提醒你,為什麼讀這本書對你而言是重要的,更能激發你持續且快速地閱讀。

2.只讀吸引你的書

無論你讀的是虛構或非虛構的書,快樂的閱讀是很重要的。你的朋友可能會建議你看他們感興趣的書,但那些書卻不一定是你所感興趣的。

不要為了讀而讀,閱讀不應該是你待辦事項中的其中一項。讀書是你想你"應該"讀,或你想"什麼"對你而言是有益的。

假如你對一本書沒有興趣,你會讀很慢。相反的,找對的書能激發你的樂趣與好奇心,你會發現你可以很快速地瀏覽。

3.跳頁閱讀吧!

當你為了娛樂與知識閱讀時,可以設定你自己的閱讀規則。不要覺得跳頁閱讀是有罪的,你不須要閱讀完整本書。
事實上,跳頁是個很有效率的方法。它能幫助你很快地略過無聊或不相干的部分。

4.放棄那些你不感興趣的書吧!

你可能照你的目的選擇書,也可能只選你感興趣的書。但在閱讀他們時,仍有些書是你不想讀的。

無論何時你讀到不想讀的書時,就放棄它吧!記住這並不是半途而廢。放棄不意味著你是個半途而廢的人。放棄一本書,能釋放你的時間,讓你有更多時間去閱讀你喜歡的書。

5.設定一個閱讀目標

有一個閱讀目標,能助你計畫一週或一天你須要閱讀的量。

例如,今年我的閱讀目標是讀一百本書,一年有52週,每週我應該讀至少兩本書。有個閱讀目標,能讓我去計畫一天應分配多少時間給閱讀,且也能幫我決定什麼資訊是我須要從每本書中獲取。

從閱讀目標中想去找到對你有用的東西,就準備一組閱讀目標吧!它能幫你關注在書中特定的部分,且當你閱讀時,能很快地發現對你有用的資訊。

6.給自己一個期限去讀完每本書

你讀每本書前,先問自己何時要讀完它。我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,我讀完圖書館借來的書,會比我買的書還來的快。理由是我買的書不用考慮逾期的情況。所以想讀的時候就可以讀。

當你不設定一個時間去讀完書時,並不會產生急迫感。當事情不急迫時,你就會傾向拖延,將你的書擺在書架上,不再碰它,不去讀它。故設定一個讀完期限是很重要的。

7.在你的常規中,設定每日讀一部分

假如閱讀對你是重要的,不管你多忙,你都要找出且排定時間去閱讀。

在你的常規中,設定每日讀一部分,就不用每天去找出你的閱讀時間。排定每天固定的閱讀時間,也能減少拖延。並且能很方便地讓別人知道你的讀書排程,就不會在你閱讀時,來打擾你。

8.準備你的閱讀列表

總是準備下本書,來保持你的閱讀動力吧!不要等到你讀完所有書再來想這個問題,然後再去找下本書來讀。你將浪費時間去找到下本書。

相反地,準備你的閱讀列表,列出所有你想讀的書。新增你的朋友家人推薦的書。去書店看看什麼書吸引你,你也能在部落格網站找到一個推薦書籍清單。像是賈伯斯推薦書單比爾蓋茲的暑假作業:「我把書單都放在那裡了,快去看吧!」2015寒假推薦書單亞馬遜創辦人:傑夫貝佐斯(Jeff Bezos)推薦書單《青春久久》精選99本文學和99本知識性好書書單

9.使用你的自由時間

在你開始工作前的早上閱讀,或當你放鬆的夜晚閱讀,都是個極佳的閱讀時間。在這些時間,不會有每天讓人煩心的工作來打擾你。

假如你想最大化你的閱讀時間,你可以這麼做,無論你到哪裡,試著帶上一本書。當你有自由或排隊等待的時間時,就可以充分利用這段時間,開始你的閱讀。

10.找一個安靜的地方

閱讀最須要專注與專心,如果可以,就找個安靜的地方去閱讀

在一個安靜的地方閱讀,會增加你的理解力。你不會被外面的噪音擾亂,不必在重讀前面幾頁,與回想剛讀的內容。

故選擇一個好的環境來閱讀是很重要的。關掉你的手機或放一邊,假如須要,可以關上你的門,這樣一個小時的專注閱讀會比三個小時受干擾的閱讀,讀的還多。

11.如果可以,先取得一些摘要

有時你看電影預告片,讀一段摘要,或參考作者所提供的內容,能很快的進入作者的世界。

不用再一開始花太多時間自己去建立摘要,或理解角色。

12.讀懂意思,而不是字

你有沒有過一種經驗,就是在剛閱讀文字時,並不理解這本書在說什麼?

逐字讀一本書不是個有效率的方法。一些字像"一個","這個","那個"不會提高你的閱讀理解力。你的腦袋比你想的還聰明,對一些重要的字能想出意思,並理解作者所陳述的內容。

再說逐字閱讀是非常無聊的,除非你很欣賞作者的用詞。相反的,用你的眼睛去掃描書頁,撿起須要的字來幫助你構成能理解的意思。

13.層讀

層讀特別適用於讀非虛構書籍的讀者。不一次讀完書上所有的細節,相反的,要一本書分多次讀。

例如,第一次瀏覽一本書,讀內容與標題以取得整本書的大概。然後第二次讀可選你須要更多細節的特定章節來讀。

當你開始每次閱讀,可順便決定哪些是你須要細讀的。有時,你不用通過例子就能理解內容,其他時候,有些內容對現在的你並不適用。所以你不須要讀完所有的細節。

14.閱讀時保持一顆開放的心

閱讀時,不要去評論作者。與作者爭辯會降低你對作者的理解。在你讀完這本書後,不會同意作者所說的,就失去讀這本書的意義。

也不要去找出文法與拼字的錯誤,因為這將會使你的閱讀過程變慢。雖然錯誤的文法會影響你的閱讀,但少量的文法與拼字錯誤,並不會影響你對文章的理解。

再一次,問自己閱讀本書的目的。你是否在閱讀知識,又或者是在校對或評論一本書?

15.一次讀多本書

聽起來像負效果。但假如你做研究,或想要快速累積一個主題相關的知識,是很有效的。

當我在寫我的書的時候,書名叫"不害怕熱情",我同時讀很多關於熱情的書。一些書有相似的內容,我撿起一些對熱情有清楚描述的書,其他剩下的書則不去看它。同時讀許多本書,也能讓你快速地去接受同一主題的不同視點。

甚至是你讀虛構的小說時,也能同時讀同一系列的許多書。這將助你回想起相關的情節與人物資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