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語言的七個鐵則


學習一種新語言有難以置信的好處,包括加強你的腦力,文化知識,與就業機會。人們常常犯錯在語言學習上花費大量的時間,然而,語言的學習並不需要花費數年。

事實是,用正確的方法與策略,學習一門語言只要花費不到90天就可達成。

1.轉換一下你已經知道的

有些知識你已經知道了,這對於學習特定的語言是很有幫助的。

例如,假如你知道如何學習法文,可以很容易的轉換你的知識來學習西班牙文。這是因為他們的文法規則與單字是非常相似的。

然而,假如你是一個以英文為母語的人,想要學習日文,很顯然的你需要花比其他語言還要多的時間來學習。

2.知道捷徑

我們對特定的語言有些捷徑可以使學習更快速。Tim Ferriss提出一個強大的框架,用來解構一些常用的巨子結構,從英文到西班牙文。

記住你也能用這個框架在其他語言。

8 個句子架構:我給約翰一個蘋果

翻譯這8 個句子到其他你想要學習的語言,會揭露一些東西:

  • 句子是如何構成的
  • 間接與直接的對象是如何被使用的(最痛苦的是這個)
  • 如何區分陰性與陽性的字彙
  • 動詞是如何用在句子中的

例如,在英文
字的順序是 He/She +動詞+(直接受詞)+ to (間接受詞)
He gives (動詞)the apple(直接受詞)to her(間接受詞)

但是在西班牙文
字的順序是 Él/Ella + (間接受詞) + (直接受詞))+ 連接動詞 +澄清詞。


3.記憶多數常用單字


在這篇文章陳述的,在俄文

有75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40%
有200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50%
有524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60%
有1257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70%
有2925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80%
有7444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90%
有13374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95%
有25508個常用字的組成,出現率是99%

意思是說在多數語言,大概要記憶的常用單字有500個,就能理解這個語言的60%!事實上,60%就足夠組成片段,讓本地人理解你說些什麼。

你可以使用記憶的技巧,像是幫助記憶的符號,來加速你的記憶過程。


再來是有本好的線上字典,以日文為例,論準確率與蒐的到,日文維基百科盧江小DGoogle翻譯。一用日文維基百科便欲罷不能,雖然日文解釋不懂,不過有漢字與圖,大致能猜得到意思。至於盧江小D查詢有時很慢才有回應。


關聯式學習法,在anki輸入一個單字,會有常用的候選字。連這些候選字也學習,就有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。

4. 浸入

我們變得專注。假如我們學習一門語言,目標應該是盡可能的讓我們沉浸在那種語言。意思是說在看電視與電影用你學習的那門外語來觀看,或者讀書,聽廣播,甚至是用那門語言來做思考,都能讓你的學習更進步。

關鍵在確定你不是在強迫自己去做,你一般不會去做的事情。學習一門語言是很硬的,我們不該使它變的更難,假如你不喜歡的話。

假如比起讀書你更喜歡看電影,將字幕換成你學習的外語,再去觀看。這會幫助你沉浸學習這門語言在每天的觀看中。


5. 做排程

最有生產力的方式是排程。

可以用最簡單的工具Google行事曆,你可以設定你每天要學習的時間。

我們建議的排程是,以至少30分鐘為一個區塊,去學習,複習,練習。每天重複做會幫助你行成一個習慣,使你對自己負責。Google行事曆也能設定提醒,你可以將它整合到你的手機。


6.開口說

一般多數語言學習者的謬論是,雖然我理解我聽到的與讀到的,但是對於跟一個當地人溝通仍然是個挑戰。就像我們過去自行學習的,騎單車或者任何技能,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做中學。

尋找可以與當地人溝通的機會,無論是你的朋友或家人,語言交換的群組,或通過一些平台像是Rype,在那裡有符合你需求的當地老師。遇上一些人說這你想學習的語言,能幫助你學到更多。


7.有一個語言教練

最厲害的表演者是跨越任何領域,從商業,運動,健康等等,有一個教練能引領他們走向正確的道路。有個教練的好處是無限的,但最主要的好處是能提升效率,動機與責任讓你快速的達到你的目標。

學習語言是不一樣的。語言教練能幫你說的更流利,提供快速的回饋,指派對的習題,帶給你最佳的學習結果。更重要的是,你常常犯一些常見的錯誤,你不記得了。有一個好的教練不僅能提升你的技能,也能保證你不會忘記你所學習過的語言。


現在輪到你了...


哪種語言技巧幫助你學習的更快速呢?在下面跟我們分享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