番茄技巧:適合你嗎?



假如你花很多時間在尋找生活的技巧,你可能有聽過最有名的番茄技巧。1980年由Francesco Cirillo所創立,番茄技巧在今天是個很流行的時間管理技巧。但是這個方法並不適用於每個人,且有些人對這個系統充滿激情。

番茄技巧是否適合你?這是個人喜好的問題。但是假如你好奇使用這個技巧的益處,本文將揭開一些基本信息,讓你有足夠的資訊決定是否這個技巧值得一用。

它是什麼?


番茄技巧是一個時間管理的學說,針對提供使用者完全的專注力與新鮮創意,從而允許他們去更快的完成專案,且更少的心理疲勞。

這個過程是簡單的。為全天每一個專案,你預算你的時間為一個小的時間塊,且一段時間後做休息。例如,你工作25分鐘,然後休息五分鐘。

每25分鐘的工作時間段叫做一個番茄,是以義大利文的番茄做命名。Francesco Cirillo使用一個廚房的計時器,外形像是一個番茄當作他個人的計時器,且因此該方法用此名字。

每四個番茄過後,(工作100分鐘休息15分鐘)你會休息一個15-20分鐘。

每當你完成一個番茄時間,你用一個X來標記你的過程,記下你拖延的次數,或是齒輪切換到另一個任務的25分鐘時間塊。

它如何幫助你?


經常休息讓你的頭腦清新,專注。根據官方的番茄網站,這個系統是很容易使用,且你將很快看到結果:你可能會開始注意到,只需一兩天的時間,就能在你的工作或學習中發揮作用。該技術的真正掌握需要持續使用7至二十日。

假如你有一個很大,且眾多的待辦清單,使用番茄技巧能幫助你將專案殺青,迫使你要堅持嚴格的時序。看著計時器的風向,促使你更快地包裹起來您當前的任務,將一個任務分配兩三個番茄來完成,能讓你免於受挫。你的活動時間不變,讓您的任務更負責,最大限度地減少你花在拖延的時間。你將會成長,打從心理"尊敬番茄老師",且那可以幫助你最好的處理你的工作量。

誰愛它?


Steven Sande的非官方蘋果網頁日誌,是這個系統的粉絲,而且他編譯了一個很棒的蘋果相容的番茄清單工具。在他開始使用這個技巧之前,他說,有時我不能想像我在行事曆上,要如何去組織我一天的任務,簡單地說,因為我會在各種項目上跳來跳去,且甚至從來沒有完成其中的一個。

另一個番茄技巧的支持者是Sue Shellenbarger,他有一個牆街日誌。Shellenbarger試用這個系統,與其他幾個類似的方法進行時間管理,並說它緩解了我的憂慮在時間的流逝,也讓我更高效,通過休息的重生,例如,我減半了總時間,必須以事實為檢查一列。

批評


儘管番茄在那裡領頭,系統也不是沒有批評的。 Colin T. Miller一個Yahoo!的員工與部落格作者,試著使用番茄技巧,且有一些問題。

番茄是一個全有或全無的事情,他這樣說,無論你工作25分鐘後來標記你的x,或你沒有完成一個番茄。因為標上X是過程中的衡量標誌,你開始害怕從事某項活動,如果它不會形成一個x。例如:會議以番茄的方式來設計。說我有一個會議設置在下午4:30。它是目前下午4:10。這意味著從現在到會議的時間我只有20分鐘。在這些情況下,我往往不啟動番茄鐘,因為無論如何我不會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它。

另一位評論家是Mario Fusco,主張番茄技巧是......好樣的荒唐。

假如在我們桌上沒有一個計時器,我們是否真的不能夠讓我們自己專注呢?你曾見過一名土木工程師使用定時器,來讓他自己保持專注在他的專案上嗎?我覺得,像其他專業人士,我能夠保持專注在我的工作上幾個小時,帶你的計時器回您的廚房,開始一個更專業更有效率的工作方式。

結論


番茄技巧最好的一件事是它是免費的。你可以去買一個番茄形狀計時器如果你想要,或你可以使用任何在你的電腦或手機上的計時器程式。所以,即使你嘗試它,討厭它,你也不會失去任何現金。

這個過程是對每個人來說不是理想的。但是假如你需要一個系統的方法來處裡你的日常待辦事項,番茄技巧可能會符合你的需求。

假如你想知道更多,你可以下載一個關於這個方法的免費pdf書籍

你有使用番茄技巧的經驗嗎?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你的想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