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天做這17件事情讓自己更聰明


思想要靈活,就要每天給很多東西來推動它。要聰明的思考,你的心智需要做這三件事:

在思維的訓練過程中,有了足夠的訊息,並專注在一個問題上,就能夠解決它。例如:托馬斯 愛迪生能想到燈泡是因為:
他是一個訓練有素的邏輯思想家。
他知道了很多電氣工程方面的知識。
他解決了一個問題。

這裡有一堆事情,可以幫你的頭腦聰明思考。

1. 起床後的30分鐘內喝2杯水

你已經睡了幾個小時,身體沒有喝水6-9小時了。水有過濾的功能。兩大杯水能彌補你睡覺時,液體的赤字。對兒童研究(研究一研究二) 顯示,多喝水會增加自己完成任務的能力。在一天開始確保你的大腦不脫水。

2. 早餐期間閱讀書摘

讀書是很好的,但在早餐期間適合讀一些短的內容。與其讀一些對你生活/智慧影響不大的新聞文章,不如去讀暢銷書的摘要。你可以通過下列方式找到摘要:


3. 在下班途中收聽優質的播客或有聲讀物

即使你下班騎自行車只有十分鐘就到家了,開啟你的手機,聆聽優質的音頻。比較好的音頻來源如下:
  • TED演講 (他們的app可以先讓你預先下載音頻,這樣就不會吃掉你太多移動數據)
  • Blinkist 有些自己總結的音頻格式
  • 有聲讀物購買,像好讀有聲書
  • 你最喜歡的作家的播客,像是Authors On Tour就是個不錯的選擇

4. 在工作的時候喝綠茶

攝取咖啡因太多會使人著急,綠茶(尤其是抹茶)含有L-茶氨酸,此氨基酸會增加大腦的alpha電波。

事實上,這意味著咖啡可能誘發焦慮,高品質的綠茶不會引起嗜睡。這也是為什麼L-茶氨酸可幫助放鬆,並提升心血管的健康。

5. 在白天小睡

午睡可以重置你的頭腦。它被證明能幫助你學習更快速。你會有昏昏欲睡的表現,就是需要睡眠的時候。

正如你所看到的一般人的感覺,平常中午和下午4點會想睡。這是個完美的午睡時間,做適度的休息會增加你的警覺性和生產力。

6. 白天不要攝取糖

如果你可以完全不要攝取最好。但是,不管什麼原因,你需要的時候,還是要去攝取它。高糖位和低糖位都沒辦法使你的大腦更靈光。而能有助益你的工作的是什麼呢?是脂肪酸。在午餐期間,盡量用魚或雞蛋去取代任何甜食。

7. 每天上社交或爆紅的網站幾次

大腦會適應你丟給它的信息。如果你用沒有刺激性的信息轟炸它,在快速切換信息的時候,你的注意力會被摧毀。讓你的大腦提升至更高層次,用刺激性的信息丟它。如你覺得有必要,可以設定一個計時器,才不會迷失在盲目的滾動中。

8. 玩遊戲而不是看電視節目或電影

看電視是一種被動的行為。你的大腦吸收訊息,卻不處裡,或者和它互動。如果需要其他的娛樂,可以用遊戲來代替。2014年的研究表明,即使是一個簡單的遊戲,如超級馬力歐對大腦的可塑性(靈活性)的影響是顯著的。另一塊由福布斯的研究,也顯示相同的結果。積極的參與,而不是讓大腦沉睡,你可以的。

9. 讀一本書而不看電視

類似玩遊戲,而非看電視,讀一本書,是積極鍛鍊大腦的一種方式。凡是看視頻娛樂來吸收信息,讀一本書,需要你的大腦去積極的建構,你所閱讀的心理圖像。

10 做一些程式設計

程式設計是學習思考有邏輯和模式的一個好方法。程式設計之前很難學,但現在有免費的網站如Codeacademy,或像Udemy的免費/付費平台,就很容易並有趣的學習。把它想成是拼圖的下一關。在你的空閒時間學習程式設計,增加了在就業市場的就業能力,何樂而不為呢?

11. 在煮飯燒菜的時候看TED演講

在準備晚餐的時候,利用這段時間補充一些科技、教育和設計(ted.com)的發展。否則會進入原來的大腦停機狀態,就用這些迷人和刺激信息塊來填充它。這就像看新聞,你正在看世界上最鼓舞人心的人談論他們的工作。

12. 白天做一些簡單的運動

身體與頭腦是密切相關的。體能幫助大腦的功能運行的更好。你不需每天去健身房才能做到(你可以當然也很好)。做一些俯臥撐,或者步行,或不一階一階的爬樓梯,你可跳過幾階爬,這樣做就會對身體有很大的影響。嚐試每隔一個小時左右做一些活動,哪帕只是站起來,伸展一下,用力拉緊所有的肌肉持續5-10秒。

13. 花時間跟某人在一起

習慣是一種社會性的傳染。它在科學界是一個眾所週知的事實,例如透過社交網路 (連結到研究) 傳播。這些習慣和思維模式,你花時間去刪除它。暴露自己給他人,他人要比你更為聰明,因為他們可以從這些習慣中得益。

14. 跟反對你的人交談

誰(友好的人)跟你所討論的議題意見分歧。與他爭論你可以:

  • 銳化你的論點
  • 確信你是錯的
有這兩種情況你就贏了。第一個,你說服了其他人想出他們,第二個,消除了我以前錯誤的邏輯。

15. 在大自然中散步

在大自然中散步有許多好處:
  • 有更多氧氣,因為植物製造了他們
  • 當你被植物所圍繞,會讓人頭腦冷靜
  • 散步可以幫助你的血液循環
吃午飯時間,在公園裡散步休息,可幫助你更聰明的工作。

16. 隨身攜帶筆記本

達芬奇這種偉大的思想家,總是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。他們用它來記下想法、素描和問題,以便日後可以審查。你有一本小書,並寫下有趣的事情,可大大的幫助你訓練你的好奇心,與邏輯思維能力。

17. 在一天的結束,花10分鐘計畫明天

通過對明天的規劃。這可讓你的工作更富有成效。很多人忙碌了一整天,但實際上卻沒有生產什麼。換了聰明的想法,努力工作不如聰明工作,好好計畫明天的戰鬥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寫下幸福點子吧!